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4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圆

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》

分类:电视剧 | 标签: 知否   宋古装剧  
2021-08-27 15:30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说它是近年来拍得很棒的宋朝戏文,说它是剧中诸多演员的代表作,不错。拍的很好,演得也不错。
    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》,它的主题曲由胡夏郁可唯演绎的那个版本,好听。歌词署名加上了李清照,"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"。剧改编自同名小说,北宋的生活历历还原,宦官家庭的庶女由闺阁女儿一路成长为侯府主母,家宅的生活画卷,点茶焚香马球插画…… 北宋礼教制度下的女性奋斗史。

【台词】第9集,女主盛明兰答家塾先生问,立长立贤怎么看,明兰先向顾二叔和齐国公小公爷抛出问题,您二位怎么看。顾廷烨(顾二叔)和齐衡(齐小公爷)一个主张推贤一个主张唯长,有一番争论。盛明兰说道:"没定论就是定论。贤与不贤,易于伪装,难以分辨。可嫡庶长幼,便是一目了然,不必争执。庶子若是真贤德,便不会为了一己私欲毁灭家族,反过来说,嫡子掌权,若是能够约束庶子,使其不敢犯上造次,也能永葆昌盛。大丈夫当忠君爱国,不如做个纯臣,何必无谓争执。"

   盛明兰 (赵丽颖)
   知书达理,谨小慎微
有见地
   很不糊弄观众的的大女主
   自小亡母不受父亲待见的庶出女儿,在盛家排行第六。在祖母的照拂下,不争不抢地保护着自己,在那个讲究门第出身的环境中,不敢接受齐国公独子的亲睐。造化弄人与顾侯府嫡子几番交道,嫁为人妇,守护了丈夫,守护了祖母,守护了娘家。

    没看过多少以赵丽颖为主角的电视剧,大概是《陆贞传奇》、《花千骨》后开始红了的吧,却记得《金婚》中那个长大了的佟家三女儿多多,那时的颖宝还是嘟嘟的包子脸呢。都说她努力认真,一直在工作中,爱过搭档陈先生嫁给搭档冯先生。对待演艺工作的责任心也是让这位女汉子有了匹配的回报呢,要不怎么说有作品的演员就是有底气呢。
    《楚乔传》诸多差评,剧情水、演员不实景拍摄画面抠图了事、配音跟角色口型对不上、男配油腻女配网红脸Balabala,但是对于赵丽颖却没什么微词,她为此剧瘦了8斤,那小腰细的跟小学生一样,目光坚毅一脸英气,演出了那份执着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台词】第41集,顾铤烨在湖边对着盛明兰,说道:"你一直憋闷,你从生出来到现在都在受委屈,你看不惯那些嫡庶的礼节,去不得不遵从。你明明事事优秀,可却处处都要低就。你一直不敢冒头,所以才找了个不上不下的贺家。"明兰回复:"我不喜欢针线,我不喜欢绣花,我所有不喜欢的东西,我都要装着喜欢,可我能有什么办法,我得先活下去啊。"求娶誓词来了,"你就是太明白了,你聪明,你通透,你事事都看得清楚,所以你不敢越雷池一步。可你心不甘,气不平,你委屈,你憋闷,你就只能装傻充楞,处处赔小心,逼着自己做一个无可挑剔的盛家六姑娘。我不愿看你再这么委屈地过一辈子,我不敢说你嫁给我有天好地好,总之,我指着天对着地说一句,从此以后,我在男人堆里是老几,你在女人堆里便是老几。""吾倾慕汝已久,愿聘汝为妇,托付中馈,衍嗣绵延,终老一生。"

   顾铤烨 (冯绍峰)
   不拘小节却心细如发
   护妻狂魔的大男主
   继母视其为眼中钉的侯府嫡子,自小张狂,父子关系不和,浪名在外。不靠家里凭一己本事扶上新皇成为新贵,封侯成将。渣女使其失子,家兄使其失去承袭,是个受了很多苦历练成长的大丈夫。剧情一半时终于娶得心仪的盛明兰,宠妻生活开始。

     冯绍峰,在2011年和杨幂的《宫》红了,那年他33岁。十年后和赵丽颖的《知否》再度爆红,这一次43岁的叔叔在现实生活中娶了女演员。颖宝的粉丝一度不买账,认为冯叔配不上事业上升期的赵丽颖,毕竟冯绍峰花名在外,与前女友倪妮高调恋爱时年龄相差10岁,也曾山盟海誓地说如果两人分手就把名字倒过来写,一语成谶,冯绍峰反过来念还是FengshaoFeng,倪妮反过来念还是Nini。官宣这个词也是从冯绍峰和赵丽颖的官宣结婚证开始流行的,唏嘘地是,一年后两人体面的又官宣离婚了。
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台词】第28集,齐小公爷被县主逼婚的时候,在挣扎反抗也在诉说无奈道:"外面的人看着,觉得我们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。我们看着大内,也觉得官家威风八面,四海来朝。可我们都是凡尘之人,又不是神仙。官家心中有苦,像我们这样的人,心中也有哭。其苦不堪说,其痛难言停,洛河三千星,不独照月明。可笑,真是太可笑了。"崩溃地令人心酸。

   齐衡 (朱一龙)
   玉树临风,温婉正直
   家世好人品好的男二
   齐国公家独子,母亲乃郡主且被皇太后宠溺,将这个儿子视作眼珠子般宝贵,不同意儿子心仪盛明兰。犹豫的个性,面对爱情还不够豁出去,屈服于现实压力失去机会,心碎成灰,痛苦不已。


     有着二次元动漫男主长相的朱一龙,像那词里面说的少年:春日游,杏花吹满头。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?仿如一股清流,他在剧中深情款款,剧外却从无绯闻,演戏时和角色融合投入其中,生活中从不参加综艺节目,是位很爱惜羽毛的演员。很多喜欢他的粉这么形容他,每个角色都给人不同的印象,塑造角色的功力一流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台词】第62集,顾铤烨的奶娘常嬷嬷,来到隔壁院老顾侯府怼骂小秦大娘子的座上宾康姨母时,是大快人心。道:"我老婆子倚老卖老,来替我们侯爵夫人道个不是,实则是夫人身子重,不好经常挪动,想来两位都是长辈,也不是如此不体恤的,非逼着她来相见不可。""呸,你也算长辈?圣贤说母慈子孝,这是要母慈子才孝。你算个什么东西,我们敬着你亲家娘家的人,才叫你一声大娘子。你还真当自己是碟子菜啊?你们康家不过是盛家的连襟,跟咱们顾家打着好几个弯哪,到这来充什么长辈不长辈的,我们家的长辈在这坐着呢。""瞧见没有,我们有正经八百的长辈,就等着我们大娘子给顾家添人口呢。如今里外谁人不知道,夫人有着身孕。休说是闺阁朋友,便是亲家祖母和嫡母也不大来打扰伯爵夫人养胎。如今倒好,来了个不知狗头嘴脸的姨母!三天两头的来摆架子充老大,我呸!要是我们侯爷的骨肉有什么好歹,你那三两重的骨头赔得起吗?""大宅院里头犯不上这么拖人,我自己出去!什么东西,自家死了人那,奔丧都没这么勤快的。还是王家出来的姑娘,康家的媳妇,没半点大家妇人的模样。三天两头往这家跑,怕是来打秋风的吧!""嘿,什么东西,你当这是你们康家呢。睁开眼看看,这是我们顾家,是我奶儿子的院子,这通家都是我奶儿子的家产。轮得到你来充掌柜!这满天下去问问,哪个体面人家,能叫一个大着肚子的连胎都没坐稳的来回地跑啊,这倒好,还蹬着鼻子上脸,这不要脸各有各的花样,更有那装傻充楞的,怎么的,打量着侯爷若是无后,还能便宜了谁?现在就是把算盘砸了,也没响动了!你们若不肯平安地过,我告诉你们,黑心肝的,自然有不平安的等着你们!"













      饰演康姨母这个反派的演员是北影老师黄磊的97届学生,四火姐姐张棪棪。在《琅琊榜》里是莅阳长公主,无从选择嫁什么样的人,令人心疼,却最后大义灭亲,令人称快。在《香蜜沉沉烬如霜》里是先花神梓芬。当然,《香蜜》这部古装仙偶剧不能凸显好演员的演技,还是正午阳光的古装剧可圈可点。
  















    小秦氏,老顾侯的继室,顾铤烨的继母,外表贤德内里狠毒的恶婆母,投入大火自杀,因为接替死去的姐姐加入侯府,一辈子活在姐姐阴影中得不到老顾侯的爱,嫉恨顾家所有情深的夫妻,一辈子为而筹谋爵位,有些悲剧的人生最终倒引来无尽唏嘘。喊出了"我恨,这一次,我要活出我自己!"如康姨母一样的反派,不得不表表这两位反派演得好,令人印象深刻,对角色气得牙痒痒,但对演员-起立-鼓掌。顺便提一下,演员王一楠现实中和高鑫(《情深深雨蒙蒙》里的尔豪,《琅琊榜》中的太子)是夫妻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9-03 17:5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养蚕记 下一篇:《双面胶》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